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民计民生
土地转起来 农民富起来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9-10-16 11:44:31
编辑: 共和新闻网

  秋日的午后,走进位于共和县恰卜恰镇上塔迈村的天缘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缘公司),沙葱青翠欲滴,红彤彤的西红柿挂满枝头,长势喜人,采摘工杨香莲正在大棚里和同事们一起享受丰收的喜悦。

  2012年,上塔迈村被列入海南藏族自治州生态农业园区示范建设项目,全村78.38公顷土地实现流转。从此,上塔迈的村民们也过上了一边领取土地流转金,一边在家门口打工挣钱的日子。

  杨香莲是上塔迈村二社的村民,以前和大多数农村妇女一样,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是她唯一的工作。两年前,来到天缘公司打工后,每天一百多元的工资,不仅仅让她的收入有所增加,更让她觉得生活越来越充实,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

  说起这样的“转身”,杨香莲直言是村里的土地流转带来了好机会,而她也正是上塔迈村盘活农村资源、激发村民脱贫致富动力的一个缩影。

  上塔迈村党支部书记加华告诉记者,上塔迈村是一个农牧结合,以农为主的村子,原来小块分散的土地,带给村民的增收空间很小,再加上近几年村民们大多在外务工,很多地被荒废。而通过土地流转,让农村土地利用率大大提高,农民把“沉睡”的土地资源流转给企业规模种植,获得了一定的收入,自己也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外出务工,再次获得收益。

  正如杨香莲所说,现在她不仅可以在自家门口挣钱,还能够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丈夫如今也在这里当机修工,一个月能有四千元的收入。其实,像杨香莲一样在天缘公司打工的村民还有很多,上塔迈村越来越多的传统农民正在成为新型农民。

  土地流转,“转”出了村民们的新生活,这一点,包村干部普拉多杰深有感触,他说,这几年土地流转使村民得到了实惠,村民收入在逐步增加,生活条件也在改善。接下来,还要着力在“转”出农业新活力上下功夫,争取让村民的腰包都鼓起来,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乡村振兴绝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如何真正把乡村振兴落到实处,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土地流转更是重要抓手。近几年来,共和县推进土地流转工作,帮助村民实现增收,走出了一条土地流转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广大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转变步伐不断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道路也越来越宽广。(西海都市报记者晓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