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依法治县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来源: 青海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1-28 12:04:59
编辑: 共和新闻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人民法院着力从“六个推进,六个提升”入手,不断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建设“四个更加”新共和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强化社会主义法治思维

  提升审判执行工作效能

  共和县人民法院认真履行刑事审判职责,全力维护农牧区社会稳定。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做到宽严有据、罚当其罪。认真履行民事审判职责,依法维护各方诉讼权利和涉诉实体利益,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民商事案件审判中,着重加大调解力度,突出化解矛盾纠纷,增加社会和谐因素,营造和谐有序、诚实信用的人文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发展。针对困难当事人开通绿色诉讼通道,实行上门立案、巡回审理、就近开庭,方便当事人诉讼,针对经济困难的群体依法给予缓、减、免缴诉讼费和执行费共4.2万元。认真履行审判执行职责,切实维护胜诉权益。今年1月至10月,受理执行案件777件,执结586件,执行到位金额3422.39万元。

  深化家事审判改革

  提升农牧区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共和县人民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部署,积极承担家事审判改革试点任务,探索建立感情状况测评、冷静期、心理干预、多方劝导、案后跟踪回访等“八个一”的家事审判新模式。积极参加全省家事审判工作交流会,学习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针对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实际,设立由优秀少数民族法官组成的家事审判合议庭,及时审理了群众的家庭矛盾纠纷案件。今年受理家事案件217件,比去年同期下降19.35%,呈逐年下降趋势,调撤率逐年增加,家事审判新模式对增进家庭和睦稳定的司法功能正在增强,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创新调解工作机制

  提升诉调矛盾水平

  共和县人民法院与共和县司法局联合成立了共和县人民调解中心。着力创新调解工作机制,改善调解方式方法,贴近群众,化解民忧。今年1月至10月,调解中心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052件,其中家事矛盾纠纷156件、其他矛盾纠纷896件,成功调解531件,调解成功率为50.47%,涉及人数1214人,涉及金额40338521.42万余元。

  夯实人民法庭建设

  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共和县人民法院现有两个派出法庭,即青海湖景区人民法庭和龙羊峡人民法庭。青海湖景区人民法庭负责受理倒淌河镇、黑马河乡、石乃亥乡、江西沟乡辖区以及青海湖景区内的一审民事案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院党组不断加强建设两个派出法庭,为更好实施乡村振兴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打下良好的基础。

  加强双语干部培养

  提升双语诉讼能力

  近年来,由于基层农牧区群众法律维权意识淡薄,导致各类案件中涉及农牧区藏族群众的案件较为突出。作为基层藏区人民法院,院党组切实把解决藏族群众纠纷作为推动双语诉讼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积极推行汉藏双语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加强汉藏双语人才的引用和汉藏双语干部的培训力度。目前共有汉藏双语干部14余名,在立案、调解、审理等各个环节,充分做到汉藏双语的合理搭配,有效审理了涉及农牧区群众的各类案件纠纷。

  为进一步增强农牧区群众维护个人合法权益观念和能力,去年以来,共和县人民法院在联点帮扶对象恰卜恰镇乙浪堂、龙羊峡第一社区、恰卜恰镇工业园区积极组织开展中央及省州县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扶贫工作的相关要求等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同时,选派汉藏双语法官为农牧民群众开展法治讲座,增强了群众对法律的认识和了解;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党课宣讲时,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重要学习内容,把法治思维作为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共举办培训班8期,开展法治宣讲活动9次,参加人数1000人次,发放宣传手册800余份。(共和县人民法院李捍民)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