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民计民生
扶贫先治懒 扶贫先扶志
来源: 共和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12-20 12:04:42
编辑: 共和新闻网

  “扶贫先治懒,扶贫先扶志”,这句话在旦巴尖措的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旦巴尖措树立了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荣辱观,克服“等、靠、要”的不良心态,苦干实干,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发挥自身能动性,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新生活。

  生于1983年的旦巴尖措,是廿地乡切扎村的一名小伙儿,因文化程度限制、语言沟通障碍,他选择了传统的生活方式,跟父辈们一样以放牧为生,一家5口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

  廿地乡切扎村村民旦巴尖措说到:“这里穷了几代人,没有产业资源,更谈不上经济发展,穷山沟里家家户户也只能勉强吃饱饭。”

  2015年,因旦巴尖措家里缺乏劳动力及缺发展资金,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驻村工作队和帮扶人员的不懈努力,不断多次深入家中沟通交流,不断鼓励他靠自己双手脱贫致富。他决定靠勤劳双手奋斗,坚决要摘掉贫困户帽子。

  廿地乡切扎村村委会主任仁青多杰说到:“当时旦巴尖措因为语言沟通问题害怕出去,最主要就是他已经习惯了原有的生活方式,不愿意尝试,经过我们一而再、再而三的宣讲政府的惠民政策,他的思想转变了,他是个很实在的人,认定了就不会轻易改变,并且会比别人更加努力。”

  从2016年起两口子辛勤劳作用挖虫草挣的钱、互助资金和530贷款在县城经营了一家合作超市,收入有了很大提高,并用危旧房改造项目新盖了4间房子。2018年旦巴尖措自愿申请脱贫摘帽、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

  旦巴尖措告诉记者,现在的好政策下我的生活也有了很大变化,现在我们的吃住和孩子上学没有任何困难,在这几年的精准扶贫项目改变了我家的命运,有信心到达富裕目标,这都得感谢党和政府。

  精准施策让贫困群众看到了曙光,有效激发了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避免了等靠要思想,让贫困户的生活有了彻底的改变,生活条件有了改善,旦巴尖措的例子充分说明了只要肯干,一定能够拔掉穷根子,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共和县电视台记者马兰花)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