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经济招商
“工地实验室” 破解高原施工“盲区”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07 09:42:24
编辑: 共和新闻网

  已入深冬,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龙羊峡湖边许久未能融化的冰雪堆积着,室外温度呼气成冰。这时候,世界上首个以服务光伏发电为主,全清洁能源打捆外送的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送端站海南换流站仍在抓紧施工。

  2019年12月25日,让所有施工人员紧张的日子。这天质检专家如期而至,来到海南换流站支流场区域的施工现场,对施工成品进行严格的质检,这种严格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挑剔”。

  “变电构架基础光滑、平整,无明显气泡、裂纹和蜂窝。”质检专家对此一致好评,并且认为这种施工质量在高原气温低、气压低、含氧量低、太阳辐射大、日温差大、紫外线强等施工难题下取得实属不易。

  如何做到的?

  所有的施工成果源自一间“工地实验室”。

  “‘工地实验室’是我们以‘孵化器’方式组建的。”业主项目部副经理王茂忠说,“通过抽调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集体攻关、科学试验、精确量化、模型评估的方式,变为成熟孵化产品后,应用于现场施工中,帮助我们寻找到有效的高原施工工艺质量的提升之路。”

  此条特高压施工在世界上绝无仅有,施工中面对的所有问题都是首次。工程难,工程苦,但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也正是这间“工地试验室”将不可能变为了可能。

  走进电缆沟和围墙施工现场,一块块来自工厂预制的建筑小件正不断被安装,工程进度不仅大大加快,质量也得以保障。

  “高原地区风沙和温差大,采取现场施工的方式,电缆沟和围墙容易产生裂纹与龟裂。实验室通过多次实验,设计出这两项施工内容的技术要点和模型产品,并委托工厂代加工,不仅解决现场蒸汽养护困难,还实现了节能、无污染,实体质量和外观完全达到清水混凝土质量标准。”土建A包一位技术骨干谈及改变时说。

  在GIS基础作业点,阳光照射下,建筑外表整齐光滑,稳实挺立于地面上。通过抽查工程施工质量考核资料,堪称完美。

  该项工作工程面积较大,施工条件苛刻,难度自然不用说。但在实验室集中攻关下,指导项目部运用研创的超大体积砼技术让工艺质量经受住高原环境考验。对于业主项目部来说,他们的收获不仅在于这一上佳的实体质量,同时也获得了高原工程GIS超大体积浇筑砼技术的全过程数据。

  施工项目部负责人李红安翻阅该项施工实验档案,指着数据分析图说,“施工前我们也有颇多担忧,这么大体量的大体积浇筑,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将导致质量受影响。通过实验室的帮助,彻底掌握了解决的技术方法。按照最符合现场条件的方案施工,既找到了克服工程难点的思路,又为工程工艺创新注入了活力之源。”

  设计项目部工地代表人员也有同感,“工程独特的高原地区建设性质,对施工各方来说都是第一次‘摸石头过河’。实验室所产生的各种数据,对设计院今后从事类似工程设计,无异于提供了一线真实可靠数据,也为今后类似工程起到引路和借鉴作用。”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只要有恒心一切困难都可迎刃而解,青海新能源也正以此为精神继续创造奇迹。(青海日报杜常见)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