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共和要闻
海南州第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20-01-09 11:46:17
编辑: 共和新闻网

  1月8日上午,海南藏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州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州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应到代表249人,实到211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民主持大会。

  开幕大会执行主席张文魁、王建民、冷本加、三措、林庆基、杨兆青、才让太、李建琪、李松森主席台前排就坐。

  大会首先听取州长索南东智作海南州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海南州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审查海南州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书面)。

  冷本加作关于《海南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

  在热烈的掌声中,索南东智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2019年工作回顾、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和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三部分。

  索南东智说,过去的一年,发展环境错综复杂,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面对严峻形势,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创特提质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较好完成了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朝着决胜全面小康迈出了坚实步伐。

  这一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有进、绿色发展有为、民生改善有质的良好态势。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0亿元,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0亿元,增长25.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6亿元,剔除减税降费因素,同口径增长6.5%;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2.8%左右。

  索南东智说,回望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项目投资取得新突破,发展条件进一步完善;二是农牧产业展现新气象,生产方式进一步转变;三是工业经济实现新提升,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四是文旅发展开创新局面,旅游消费进一步升温;五是生态建设有了新进展,绿色屏障进一步牢固;六是城乡发展跃上新台阶,区域格局进一步优化;七是集中攻坚再获新战绩,脱贫成效进一步显现;八是社会事业得到新加强,民生福祉进一步提升;九是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

  索南东智说,与此同时,我们牢牢把握“十二字”总要求,紧扣“五句话”目标,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一些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得到及时整改,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一批困难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我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开展“政策落实年”“基层减负年”活动,强化正向激励和督查问责,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的氛围更加浓厚;我们严格执行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按期高质量办结;我们持续推进法治海南、平安海南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整改和查办中央督导反馈问题及交办线索,一批群众敢怒不敢言、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被依法查处。我们理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特别是强化食品药品、消防安全和产品质量的日常监管,公共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稳定,营造了安全有序的发展环境;我们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召开第七次全州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集中表彰了一批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的良好局面更加巩固;我们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和民兵预备役等工作,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实现全覆盖,军政军民更加团结,共和、贵南创建双拥模范县城通过省级考核验收;我们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阶段任务,税务、审计、科技、气象、残疾人、红十字、妇女儿童、机关事务等工作取得新进步,为自治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索南东智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青海解放70周年。实践充分证明,所有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特殊关怀的结果,是州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州人大和州政协有效监督、支持配合的结果,是江苏省和部分央企真情帮扶、无私奉献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各行各业、各族干部群众长期支持、辛勤付出的结果。

  索南东智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们以“滚石上山”的劲头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今年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州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创特提质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一优两高”走深走实,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推动绿色发展,推动民生改善,推动社会治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旅游总收入增长1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4.5万人次,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节能减排控制在省定指标以内,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索南东智强调,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我们将把握好以下九点:

  一是坚持以同步小康为目标,全力开启自治州新征程;

  二是坚持以美好生活为方向,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三是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全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四是坚持以项目投资为支撑,全力夯实稳增长的根基;

  五是坚持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全力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六是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先导,全力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七是坚持以民生福祉为根本,全力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八是坚持以治理创新为保障,全力巩固和谐稳定局面;

  九是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尺,全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索南东智最后强调,奋斗成就梦想,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感恩奋进,坚决以奋斗者的姿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现代化新海南征程而不懈奋斗!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青海省副主委李居仁同志应邀列席会议。

  中共海南州委有关部委及人民团体负责人,海南州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参加州政协十三届六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海南军分区、州政府有关工作部门和省管单位负责人,州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州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州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州属有关企事业单位和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共302人列席会议。

  开幕式结束后,代表与列席人员就《海南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修订草案)》;海南州人大常委会关于《海南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修订草案)》情况的说明进行了分团讨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