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共和要闻
共和县2020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来源: 共和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1-16 16:18:43
编辑: 共和新闻网

  春节、藏历新年将至,为有效预防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保障全县人民度过健康、平安、祥和的佳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群众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注意饮食安全、科学合理膳食。

  一、食品采购要仔细

  在采购食品和原料时应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正规市场、超市和农贸市场;购买食品时,要仔细查看标签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等重要信息,选购食品标示齐全、包装完整无损、感官性状正常且在保质期内的食品,所购食品按要求储存;切勿贪图便宜在无证食品摊点购买食品或购买来历不明的食品。

  购买鲜、冻畜禽肉,应选择证照齐全且具备冰箱、冰柜等制冷设备的商超或农贸市场。购买猪肉时,要注意查看“两证一报告”(即动物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非洲猪瘟检测报告);购买牛肉、羊肉等其它畜禽肉时,要注意查看是否有“两证两章”(动物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合格印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印章);对于进口肉类,可索要并查看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进口肉类为红色检疫章,国产肉类为蓝色检疫章)无相关证章、证章不全、无合法来源的,应避免购买。同时,若发现无合法来源、无“两证两章”的非法畜禽产品时要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采购食品不宜过多,以免因储存不当,储存时间过长等造成食品过期或腐败变质,购买熟食或需冷藏的食物时要注意,其储存条件应符合产品标示要求;食物储存时要生熟、荤素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

  二、饮食就餐要留意

  外出就餐要当心:外出就餐要选择《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齐全、内外环境整洁、诚信度高的正规餐饮单位,不要在无证无照或卫生条件差的餐饮单位用餐。优先选择餐饮服务量化等级为良好的“笑脸”餐厅就餐。

  选择食物要谨慎:不生食海产品和肉类食品,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食用可疑禽畜肉食物,谨慎选择熟卤菜、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

  家庭聚餐要注意:在家里制作食品时,要注意生熟食品加工用具、容器分开,食物必须做到烧熟煮透;尽量不食用隔夜饭(菜),如不能当餐用完的,应及时冷藏,且再次食用前一定要确认食物未变质,彻底加热后再食用;日常饮食应做到粗细粮混搭、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不暴饮暴食、不过量饮酒,以免引起胃肠功能失调或其他疾病。

  三、网络订餐要小心

  上网订餐时,要选择在监管部门备案的第三方平台或网店,要注意查看卖家公示的食品安全相关证照,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物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材质量,尽快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四、保健品误区要远离

  在购买和食用保健食品时要注意:1、保健食品是一种特殊食品,不是药品,更不能代替药品,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消费者切勿听信那些将保健食品说成灵丹妙药的虚假宣传。2、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保健食品,索要正规的销售凭据,切忌通过非法传销、会议营销、电话营销等途径购买保健食品。不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健康知识讲座、专家报告、免费试用等活动。3、选购保健食品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地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使用。

  五、消费维权要牢记

  要索取和保留好相关购物票据,以备追溯举证。在购买到问题食品,及时找商家维权。当食用食品或外出就餐出现不适或发生疑似食物中毒时,要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诊,并保存好消费票据、剩余食物、呕吐物等相关证据,同时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投诉举报电话:12315/0974-8512883。(共和县市场监管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