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共和要闻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18 17:31:43
编辑: 共和新闻网

  

龙羊新村村民李恒云的外孙、外孙女在品尝自家种的冻梨。青海日报记者栾雨嘉摄

  寒风,挡不住轻快的脚步,信心,写在真诚的笑脸上。青海会议中心内,代表和委员们肩负着各族人民群众的嘱托,带着建议和良策,汇民智、抒民意、议民生,谋划美好未来。

  绿水青山,让农村有看头

  “‘打造泛共和盆地绿色发展新增长极’,你看这句话,为我们打造以龙羊峡镇为样板的乡村振兴模式指明了方向。”中午休息的时间,在省人大代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县长华旦的房间,他指着政府工作报告向记者说。

  “今天我们的话题是乡村振兴,不如这样,我邀请龙羊峡镇的党委书记一起来谈谈。2017年,龙羊峡镇获得‘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和首批全国运动休闲小镇’的殊荣,要说这个话题,他比我更有发言权。”话音刚落,华旦便拨通了龙羊峡镇党委书记周拉才让的电话。

  “华县长你好!我没猜错的话,这时你打电话过来,肯定是有好消息告诉我。”

  “还真被你说中了!这两天不少代表、委员向我询问龙羊峡镇的旅游建设发展情况,我不仅给你们当了一次代言人,还向大家发出了邀请。怎么样,欢迎不欢迎?”

  “太好了!我们龙羊峡镇一年四季都是景,只要大家愿意来,我当然欢迎。接待能力不是问题,这些年我们的农家院发展速度很快,来多少人都住得下。”电话的那一头,传来一阵爽朗的笑声。

  “很多人只知道龙羊峡景区,可是了解龙羊峡文化背景的人却不多,到时候你给代表委员们讲讲龙羊峡镇的‘前世今生’,让大家有个全面的了解!”

  “华县长,这几年我们依托龙羊峡环境良好、气候适宜、风景优美的生态优势,在打造水利文化红色记忆旅游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开展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全域无垃圾行动、农户庭院绿化美化等工作,培育了田园采摘、观光休闲等生态旅游新业态,我相信龙羊峡的乡村旅游发展前景一定十分广阔。”

  “看不出来,你这‘功课’还准备得挺细的。但是一切产业发展都要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开展,经济效益好的同时,生态效益要更好。”华旦一再强调。

  “放心吧县长,生态是不可触碰的底线。两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绿色生态这本账,我们早就算好了。”

  产业兴旺,让日子有奔头

  进入新时代,乡村振兴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就如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建言献策。新思路、新动能,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引导下,开始变得清晰起来。

  去年以来,龙羊峡镇因地制宜,为每个村“量身定制”了不同的发展方案。

  “华县,你还记得阿乙亥村的村民马文明吗?他种植的水果、蔬菜品种现在已经扩大到了23个,去年销售收入突破了70万元。”周拉才让说。

  “怎么不记得,他可是全县重点扶持的‘乡村工匠’。前两年我去阿乙亥村调研,还参观过他的蔬菜大棚,这种家庭农场经营模式让我印象深刻。”

  “但这只是开始,今年马文明计划打造集餐饮、观光、休闲为一体的采摘园。等你下次再去他们村里,那可就是另外一番光景了。”

  “嗬,那马文明的生意可是越做越大了!”华旦听后说道:“旅游产业有一定的周期性,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还要带动二三产业共同发展,营造出全面开花的局面,今后龙羊峡镇还要在这方面下点功夫。”

  “是的,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中,我们也无数次讨论过这个问题。”周拉才让说:“去年,除了发展乡村旅游,镇党委也考虑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并以龙羊新村为试点,鼓励动员村民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和特色种植来增加收入。”

  “我记得龙羊新村的花椒和水果种植很有特色,现在发展势头如何?”华旦迫不及待地问道。

  “效果还不错,现在龙羊新村专门成立了种植合作社,花椒种植面积达到了10公顷,参与农户30多户,每年增加经济收入70余万元;苹果、梨、杏等水果种植面积13.33公顷左右,参与农户达到70余户,每年增收120余万元,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好啊!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要让更多的特色产业以点带面发展,不断提高民生福祉……”

  新型农民,让农业有盼头

  周拉才让的一番话,让华旦听后顿感欣慰。在肯定龙羊峡镇成绩的同时,也对今后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过去的一年,龙羊峡镇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其是龙羊新村,很多经验、亮点,值得在全县推广。乡村振兴就是要让乡村变美、产业变强、群众变富,乡村要振兴,离不开千千万万群众的坚守,更离不开心系乡土的致富能人带动引领。”

  华旦接着说道:“除了产业发展,还要把人才培育放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激发农业农村创业创新活力。在全域旅游发展趋势中,龙羊峡镇要在这方面先行先试,走在全县前列。”

  “是的,这些年龙羊峡镇旅游业正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也有了起色,农民不再是简单意义上的种地,而需要掌握更多的技能。这两年,我们已经在这方面着手,以种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人员为培训对象,通过聘请专家教授讲课、带领学员实地观摩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特色种植、养殖基地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

  “对!农民不仅要‘富’钱袋,更要‘富’脑袋!实施乡村振兴,发展现代农业需要更多像马文明这样的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今后将从资金、政策、项目等多方面给予他们扶持帮助。通过传帮带作用,让更多的农民做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人。”华旦说。

  “县长,现在农村的年轻人真是不一样了,思路越来越开阔,我觉得自己也该学习了,不然就落伍了。”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在华旦与周拉才让的对话中,记者似乎已经找到了他们谋求乡村振兴的答案。(青海日报记者/刘伟栾雨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