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放眼共和
全域阻击 全民参战——三个细节了解共和县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08 10:41:34
编辑: 共和新闻网

  组建由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居民为主要力量的疫情防控队伍。

  上门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测量体温。青海日报记者黄灵燕摄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形成齐心战“疫”的硬核力量,一场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战“疫”正在展开。

  2月3日,记者来到有着13万人口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采访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开展。带着温度的细节,或许是更好的说明——尽管细微,却可以从中看出共和县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有序、形势稳定,群防群治的氛围日益浓厚。

  细节一:补短板,基层做法有特色

  2月3日下午,当记者来到恰卜恰镇金安社区的二毛家属院附近时,只见除一个主进出口外,其余通道都已用网围栏进行了封闭。路口处,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值守。偶有居民外出,便有人拿着登记册认真做记录,并提醒其注意事项。

  “这样一来,我们社区疫情防控的短板就补齐了。”看着眼前的情形,金安社区居委会主任滕晓炜松了口气。

  正如滕晓炜所说,恰卜恰镇青海湖南大街的二毛家属院是一个典型的“三无”小区,因外来人口多、没有围墙的开放式地形等特点,成为金安社区 疫情防控区域的重中之重。

  这样的短板不仅仅存在于金安社区。

  “在恰卜恰镇,像二毛家属院这样的‘三无’、老旧小区一共有88个。为进一步健全联防机制,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缓解社区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我们通过部门分片包干指导、联防联控,把这些小区按照区域分片包干给35个责任部门。”共和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谢康勇说。

  就这样,共和县在镇区“三无”小区、老旧家属院疫情防控一线组建起一支由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居民为主要力量的疫情防控队伍,重点做好小区人员排查、外来人员劝返、出入人员体温检测等,科学、规范、有效做好各小区、家属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处在关键时期,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是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这个’入口关’尤为重要,我们坚决做到一个不漏。”谢康勇说。

  细节二:保供应,群众需求有保障

  “您好,先测下体温,请配合。”

  2月3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恰卜恰镇香巴拉广场附近的德吉生鲜超市。作为县城大中型生活超市之一,德吉生鲜超市是广大群众购物的主要场所之一。只见入口处,戴着口罩的超市工作人员正在为进入卖场的消费者测量体温。卖场内,新鲜蔬菜、水果等摆满了货架,群众正在有序采购商品。

  “我差不多一个星期来一趟超市,除了一些生活用品之外,主要就是买些蔬菜、水果。这段时间超市的东西很齐全,价格跟节前相比也没有上涨。”消费者兰措卓玛一边挑选白萝卜,一边告诉记者。

  据超市店长王霞介绍,顾客在选购商品时比较理性,选购的商品多为新鲜肉类、蔬果。为保障各类生活必需品在疫情防控处置期间的有效供应,超市积极协调、寻求货源,做到生活物资不脱销、不断档。到目前,货源充足,能够保障居民的生活需求。同时,超市也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除员工必须佩戴口罩外,还加大公共区域消毒频率,确保顾客和员工安全。

  蔬菜等食品能否保证正常供应关乎市民正常生活。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共和县及时对全县粮油储备库、超市及主要批发企业物资储备情况进行调查摸底,通过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统筹调度,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必需品及重要物资供应。

  “为保障全县的正常生活供给,局里及时成立综合协调组、餐饮医疗检查组、龙羊峡市场检查组等5个工作小组,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对全县11个乡镇尤其是恰卜恰镇的市场主体开展疫情排查。”共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樊德春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共和县市场粮油、肉蛋菜、方便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备货充足,市场价格平稳,未出现倒买倒卖、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情况。

  细节三:献爱心,全面携手战疫情

  随着最后一道工序的完成,一道热气腾腾的蒜蓉油麦菜出锅了。服务人员戴着口罩,忙着把菜盛到一旁临时摆好的桌子上。2月3日中午12时,记者来到德吉滩检查站,看到海南州余码头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的爱心餐已经准备就绪。

  “为了让这些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能在寒冷的季节吃到一口热饭,我们从1月29日在全县发起送餐活动,第二天就有两家企业开始向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爱心餐。目前,还有三家企业申请加入。”海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袁玉娥说。

  作为地地道道的共和人,39岁的黄生成是爱心企业之一——海南州余码头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起参加此次活动的缘由,黄生成打开了话匣子。

  “按理来说春节期间是我们营业的高峰期,所以节前我们就准备了丰富的食材,受疫情影响,餐厅一直没有营业。当听到提供爱心餐这个消息后,我觉得我们有充足的条件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所以第一时间报了名。”黄生成告诉记者,由于检查站离县城有一段距离,他们将流动厨房搬到了检查站,现场制作,让检查站工作人员能吃上一口热饭。(青海日报记者咸文静)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