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放眼共和
驻村干部马成德的战“疫”记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20-02-16 17:11:14
编辑: 共和新闻网

  2020年农历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来袭。面对疫情持续蔓延的严峻形势,共和县倒淌河镇蒙古村驻村队员马成德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

  ——奋战一线,担任疫情“指导员”

  在家人的担心和反复叮嘱中,马成德匆匆从西宁赶到所驻村坚守岗位。一回到村里,马成德和其他村干部就忙开了。

  坚守在蒙古村2个疫情防控检查点、与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入户排查外地返村人员、详细登记并建好台账、制定疫情值班登记册……

  马成德与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对全村进行拉网式排查,并成立“疫情防控战役指挥部”。按照村民小组成立临时党小组,每个小组选出一个党员加入指挥部,每一户都有一个党员负责联系,每个党员都有负责的村民,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针对一些网络谣言、不良言论,马成德和村两委成员通过村里的工作微信群及时加强舆论引导,进行正面发声,消除群众恐慌心理,他还多次打电话劝导重点关注的村民做到不传谣、不信谣。

  ——科学宣教,当好防控“宣传员”

  为避免群众出现恐慌情绪、及时遏制网络传播谣言,马成德又“变身”防控知识“宣传员”,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

  马成德通过贫困户微信政策宣讲群、悬挂横幅、张贴通告、入户宣讲等多渠道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把防疫口号、防疫知识带到村、送到户,告知群众防疫工作注意事项,讲解家庭防护、体温测量等常识,马成德说,刚开始,村民对疫情还不是很了解,有出门不带口罩的,有走亲访友的,经过他一次次耐心讲解、宣传,现在村民基本做到了“不串门、不扎堆、不出村”。

  ——排忧解难,做好群众“服务员”

  引导群众自觉做好居家防护是阻断病菌的最有效方式,但马成德深知,了解村民思想动态,保障村民日常生活用品也是最为关键。

  对待贫困户、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马成德积极解决生活必需品,最大限度减少因疫情防控对贫困户带来的影响。另外,为解决检查点日常生活保障,马成德自掏腰包为2个检查点送去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切实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物资保障。

  2月7日这天,马成德向镇党委上交党费340元,为清真寺捐款160元,尽最大努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作为蒙古村驻村工作队员,马成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村干部奋斗在防疫一线,彰显了第一书记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为群众的生命和健康保驾护航,在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个农历新年因为疫情,在蒙古村群众眼里是“寒冷”的,但有了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在蒙古村群众的心里却又是有“温情”的。(海南报记者才让本)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