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精神文明
共和县特色课程提升教育软实力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0-05-26 11:33:47
编辑: 共和新闻网

  共和县不断推进特色学校建设,既关注学生知识教育,也关注学生社会实践和艺术实践,利用学校内外资源,让每个学生在创新与实践中绽放光彩。

  汉字书法、藏文书法……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第一民族寄宿制小学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广受学生青睐。

  沿着教学楼林荫路两边摆满精致的汉字书法和藏文书法作品,身穿整洁校服的小小书法家们端坐在书案前,神情专注地书写着流畅的行书、端庄的正楷、厚朴的藏文,一笔一画间尽是对书法的浓厚兴趣。

  共和县第一民族寄宿制小学坚守以美育人、以文化育人的教育初心,开发特色课程,2009年设置汉字和藏文两种特色书法课,并从海南州书法协会聘请专业书法老师,在全校师生普及汉字和藏文书法。随着学校这两种书法课受到家长的广泛关注,汉字和藏文书法正式进入课堂成为一项常规课程。

  盘点共和县第一民族寄宿制小学特色书法课程12年发展史,每周一节的汉字书法和藏文书法课程从未间断过,校长索南达杰告诉记者,学校响应国家教育部门规范书写的号召,结合民族地区实情,开设藏文、汉文书法课,让学生从一年级起认识书法、练习握笔方式,三年级开始正式学习书法,再将书法“小能手”聚集到书法兴趣班,深度学习汉字和藏文书法。

  有泥土的地方就有绿树成林,书法进课堂不仅不会影响四大主课成绩,学生们每年还能获得多项全国书法奖项,改变了学生书写不规范的现象,扩大学生知识面的同时,在民族地区发扬传承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起到关键作用。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在实践中收获快乐的,还有共和县中学的学生们。

  天气回暖时,共和县中学的特色活动课程别有一番意义,学生们在校园后院的菜地里分畦培土,根据生物老师指导,按农作物种类选择地块、分发种子、撒种浇水,覆盖地膜,并观察记录农作物的生长过程,从实践中学到知识。“等农作物成熟时,学生摘好蚕豆带到班级中分给同学、老师品尝。马铃薯、玉米则送至学校食堂,做成美食。在实践中共同分享劳动成果的快乐是学生们成长的必修课,精神与体魄的培养也是每个学生成长所必须重视的方面。”共和县中学副校长文延勇说。

  机械活动室里,六名学生围着太空主题的机器装置场地,根据任务紧密配合,设计机器小车,灵活地组装机械臂。一旁,负责老师丁爱宁指导两名学生推敲参数,编辑程序,完成装置后,将机器小车连接到电脑上输入程序,控制电机感应器,按照指令完成任务,高度紧密的配合在不知不觉间提高了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和动手能力。

  在学校特色课程发展的征程中,共和县将民族文化融汇于校本课程中,注重生产与劳动相结合,做到教育与实践“拥抱”,创新特色课程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教育高地,提升共和县教育综合软实力。(西海都市报记者/马璞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