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党的建设
拉乙亥麻村抓党建促脱贫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20-07-03 16:00:10
编辑: 共和新闻网

  共和县倒淌河镇拉乙亥麻村紧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将抓党建与促脱贫有机结合,铺就“三路”,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通党建引领促脱贫最后一公里。

  支部引路,搭建“致富桥”。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一户一策”脱贫计划,组织开展“扶志培训班”8次500余人次;针对思想不够解放问题,支部发出“走出‘尕海’看上海、跳出‘尕海’闯大海”的动员令,扮好“协调者”“引导者”角色,协调对口援建部门,组织50余名农牧民组成劳务输出队赴江苏省海安市务工、学技能、阔视野;针对村内劳动力大量剩余且技能、资金缺乏问题,村党支部抓住“530”贷款及产业扶贫贷款的机遇,为自主创业经营户协调贷款430万元,并邀请县农牧、扶贫等部门专业骨干,开展汽修、砌墙抹灰、烹饪等技能培训210余人次。

  党员带路,念好“致富经”。在脱贫路上,42名党员自发投身到脱贫战,当好群众“风向标”。当好宣传员。结合中央一号文件宣讲、主题党日等活动,为56户贫困户上门宣讲扶贫政策700余次,帮助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当好联络员。党员不定期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积极为全村脱贫攻坚建言献策,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就业、技能等方面实际困难400余件。当好监督员。15名党员主动请缨,就脱贫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党员监督80余次,及时纠正项目质量、工期缓慢、评定程序不规范等问题,保持共产党员敢于较真、敢于碰硬的政治本色。当好调解员。9名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调处村级矛盾纠纷11起,为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提供了稳定发展环境。

  产业铺路,拓宽“致富路”。在调研、外出观摩学习基础上,村党支部提出产业扶贫带贫的发展思路,村支部成员和党员率先带领下,组建了畜牧、种植、养殖、劳务输出、二三产业等5个生产经营组,实行“五统一”经营管理模式,鼓励和动员全村群众以委托、代牧、入股等形式参与各小组统一经营;立足发展优势和发展前景,投资60万元购买藏系羊400只;投资40万元引进关中驴40头进行养殖繁育;投资60万在县城购置商铺开展多种经营。目前,共有各类创业经营户32户,年收入达200余万元,每年转移剩余劳动力500余人,带动就业110余人,人均收入达2万元以上,解决贫困户住房167户,全村71户21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率先在全县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目标。(倒淌河镇杨毛卓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