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共和要闻
共和:逐梦“小康” 接续奋进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7-03 16:00:09
编辑: 共和新闻网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大力发展乡村文体建设,大力促进民族团结。共和县委宣传部供图

  塘格木镇金塘村、达拉村组织全村贫困户、留守妇女等开展技能培训。

  2020年4月,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即将收官之际,继续向着推动乡村振兴接续奋进。

  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共和县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攻坚克难啃下脱贫硬骨头,多举并措巩固脱贫成果,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以扎扎实实的实际行动,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2019年,共和县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当年全州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0%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65%;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40个贫困村、4488户14547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

  产业“造血”促发展

  青色的杏果沉甸甸地挂满枝头,喜悦的笑容溢满李建海的脸庞。作为共和县龙羊峡镇克才村第一书记,近年来,李建海始终盘算着,如何才能通过产业融合发展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三社的大草沟有8.7公顷的退耕还林野山杏林,花开时节美不胜收。但是,怎样才能让这片林子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产生经济效益呢?对此,我们不断拓宽产业发展思路,投资近60万元对野山杏进行嫁接改良。如今杏林已大面积挂果,后期我们将进行品质检测和产量预算,并进一步加强同优势企业的开发合作,打通从生产到加工再到销售的所有环节。”李建海说。

  “杏果发展有了方向,美丽的杏花盛放时节也要充分利用。我们打算以乡村旅游为切入点,打造大草沟杏林观赏—果蔬采摘—温泉药浴—品味农家乐等田园综合体开发项目,充分利用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试点的大好机遇,积极发展村域产业,带动全村精准脱贫致富奔小康。”李建海充满信心地说。

  共和县把培育和发展产业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保障,立足各村资源禀赋,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特色产业,全力推进产业扶贫。

  2018—2019年投资实施的40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光伏项目第一次收益资金达120万元。截至2019年底,全县99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全部“破零”,累计收益1217.51万元;

  累计投资9208.32万元,扶持全县11个乡镇99个村的4949户14388名贫困群众发展到户产业,目前共收益1726.69万元,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

  依托青海湖、龙羊湖旅游资源投资5912.73万元实施了10个乡村旅游扶贫建设项目,其中倒淌河镇蒙古村和龙羊峡镇龙才村、瓦里关村3村3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分红120万元;

  依托109国道和共茶高速公路沿线优势发展“公路经济”,投资1674.76万元实施了3个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项目。

  “两不愁三保障” 补齐民生短板

  因病致贫是扶贫工作中十分难啃的一块“硬骨头”。7年前,共和县倒淌河镇拉乙亥麻村村民加环当周被查出患有白血病,突如其来的重病和高额的治疗费用让一家人陷入贫困。

  “多亏了国家的医保扶贫政策,几十万元的治疗费,最后我们只负担了很少的一部分。产业扶贫资金又帮助我们一家恢复了生产生活的元气,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大家的全力帮助。”大病初愈的加环当周感激地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为武汉捐款1000元,以表达一家人的感恩之情。

  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共和县把完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在改善住房条件、保障安全饮水、优化农村电网、改善出行环境、畅通通讯网络的基础上,坚持兜底保障,全面补齐民生短板。

  脱贫攻坚以来,共和县投资1.74亿元实施人饮工程巩固提升项目,11个乡镇77个行政村17650户67608人饮水安全得到保障;

  电网升级改造项目惠及全县14885户农牧群众,实现村村有电、户户通电;

  累计投资2.55亿元实施农村道路建设项目75项,全县11个乡镇、99个行政村道路通畅率达100%;

  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政策,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65%,实现了贫困户子女“零辍学”;

  全县99所村级卫生室均达到标准化要求,贫困群众医疗报销比例达90%,贫困户慢病签约率和服务率均达100%,医保扶贫让越来越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看得起病;

  累计投资7132万元,在全县6个乡镇7个行政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552户1893人;累计投资28251.3万元,在11个乡镇99个行政村实施危旧房改造9037户,群众住房条件明显改善。

  “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推进

  6月10日,克才村两委班子成员聚在村委会办公室,一起商量村里的“七一”活动怎么搞。

  “我们一定要把这次活动办好,要通过活动展示我们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更要通过举办活动凝聚人心。”村党支部书记马文祥说。

  克才村全村213户719人,其中党员34名,是名副其实的“党员大村”。自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队入村以来,该村通过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带领全村精准脱贫奔小康。

  每年充分利用“扶贫日”“党团活动”及日常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结合“一号文件”宣讲,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宣传党的十九大及及强农支农惠农政策等,通过宣讲坚定群众的发展信心,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热情。

  曾经的拉乙亥麻村,是共和县倒淌河镇十里八乡出了名的“问题村”。精准扶贫以来,该村两委和工作队通力合作,通过党建引领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同步推进“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如今的拉乙亥麻村,已“蝶变”成为了尕海草原上一个闪耀的“明星村”。

  脱贫攻坚以来,共和县把“精神脱贫”作为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结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创建活动,在全县开展“精神脱贫”、“扶志班”教育培训、乡风文明专项行动等主题活动。

  同时,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农牧区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薄养厚葬陈规陋习,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等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讲文明、树新风的意识切实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推进。

  新房不断崛起,产业健康发展,致富道路持续延伸……

  历经脱贫攻坚,一个崭新的共和正充满着前所未有的朝气与活力,向着全面小康的目标奋勇前行!(青海日报记者解丽娜)

  驻村干部入户调查,讲解扶贫惠民政策。

  为贫困群众发放太阳能发电设备。

  共和县中医院开展联点医疗帮扶,举行入户义诊活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