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放眼共和
【援青十年】留下医术仁心 留下创新模式
来源: 常州电视台
发布时间: 2020-07-27 14:29:09
编辑: 共和新闻网

  对口援建10年,江苏实现了对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25家县级以上医疗机构的帮扶全覆盖。在常州,也有一批热心的援青医生,他们来到高原上的共和县,克服种种困难,不仅带去了精湛医术和大爱仁心,也把创新的工作模式留下来,为当地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临近午饭时间,援青医生王冲,还在共和县中医院的彩超室里,抓紧为一位从几十公里外赶来的藏区牧民做身体检查。

  来青海之前,王冲在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超声科任职,平均每天要看80到100个病例。而在共和,因为医疗资源相对缺乏,一些在常州很常规的超声检查,在这里无法正常开展。结合高原上下肢静脉病变相对较多的情况,王冲充分发挥特长,手把手地帮带当地医生,提高相关病变的检出率。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中医院功能科主任张萍花说:“印象比较深的,有一天就是6点多,快下班的时候,来了一个特别肥胖的病人,400多斤的,是一个外科的病人,由于他静脉穿刺比较困难,就在我们科室进行股静脉的留置针管,就是超声引导下的,这对我们科室来说是第一例。”常州援青医生王冲回忆:“有一次一个小朋友比较可爱,最后走的时候,那个小朋友跑过来抱着我说,叔叔你就是天使吧,我当时特别地感动,我想我做的工作能够得到这里老百姓、甚至是小朋友的认可,我觉得特别欣慰。”

  援青时间只有短短一年,除了需要快速提升所在科室的整体业务能力,将常州先进的管理理念带到当地,更为重要。正在查房的卜序,在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工作多年,他的到来,改变了共和县妇产科保持了多年的“小查房”机制,从只看自己病人转而成为“大查房”,要求科室全体医生,必须保证每周两次查看所有病人。常州援青医生卜序介绍:“通过开展这些业务学习、教学查房,增强他们基础知识,包括业务技能之类的。”藏族产妇项毛措说:“应该说是对病人负责,各方面技术也比当地的要好。”

  而在常州援青工作组的牵线搭桥下,如今,共和县中医院还与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建立了“专家协作”诊疗机制。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许军表示:“一个人在那里开展新技术还是很有风险的,我们这边后方组织好团队,在某个时间点我们赶过去,共同开展新的技术,根据当地的需求,那边派出医护人员到我们这里来进行专项进修,这样来提高他们某一项的医疗技术技能。”

  传帮带是江苏援青医生的重要使命。自2010年对口援建共和县以来,常州已先后派出4名卫生技术人才远赴青海。2018年3月,王辉辉作为江苏援青干部,到共和县中医院担任副院长。援青的近一年半时间里,他先后开展了近50台较大手术,还首次将腹腔镜、宫腔镜等微创技术引进医院,规范了妇产科医疗制度及流程。特别是他还开创了“331”援青工作模式:即重点安排3位技术骨干赴后方结对医院进修培训,时间3个月到6个月;引进一整套先进成熟的科室管理模式、制度规范和操作诊疗流程。“331”工作模式受到了青海省委组织部的高度赞扬,眼下,该模式已经在海南州全面开展,并计划在青海全省进行推广。常州市妇幼保健院主治医师王辉辉:“为当地能够培养一些带不走的技术队伍,能够自身开展(业务),同时能够带动他周边的年轻医生,做到以点带面。”

  近年来,在江苏省对口援建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共和县卫生系统的软硬件实力,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医院诊疗规范化建设和医疗服务能力都得到了显著增强。目前,共和县中医院已经与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友好合作医院关系,并组织共和县中医院分三次组团32人次,赴结对医院进行医学考察学习。此外,于2019年援建落成的共和县疾控中心和食品安全监测站,则全面提升了当地的疾病防治水平。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疾控中心质控科主任蔡延宏介绍:“感谢江苏省一直以来对我们共和县的大力支持,项目投入了以后,就比如说今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的应急处置能力,这些方面都提高了。”(常州电视台 谭梦霞 王磊 朱崇武)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