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放眼共和
【援青十年】教育援青软硬兼施带来新花样 听出新滋味
来源: 常州电视台
发布时间: 2020-07-27 14:24:31
编辑: 共和新闻网

  教育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之一,在深度贫困地区,如何办好、办成适合地区发展实际的教育,是常州对口支援共和县探索的问题。多年来,常州对共和县的教育支援保持了较强的投入力度,除了相应的资金和设备投入等“硬”手段外,教育人才的“柔性对流”、多方参与的工作方式,满足了当地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推动贫困人口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每天上午九点四十,是共和县城北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的课间操时间,这个崭新的复合型塑料运动场,是常州援青工作组从省援青项目资金中拨付专款建成的。明亮宽敞的教学楼、干净整洁的校园,这些项目的建成都得益于专项资金。专项资金,也让共和县幼儿园大变样。共和县幼儿园团支部书记赵瑜介绍,共和县幼儿园之前相对来说条件有所欠缺,自从江苏援建了之后,幼儿园有了非常大的变化,从硬件软件教学设备都有所提高,为孩子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成长环境。

  扶贫先扶智。这些年,共和县教育领域硬件建设快速推进,不过由于县财政能力有限,配套资金捉襟见肘,常州援青干部针对这一问题,从共和最急需的项目入手,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效益。目前,全县各类学校教学楼、综合楼、运动场等硬件设施保障有力,为教育发展夯实了阵地基础,来自常州的援青老师也全身心在这里耕耘多年。

  在共和县城北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来自常州的援青教师高亚光正在上英语课,他通过提问启发,鼓励孩子们勇敢说英语。援青教师高亚光介绍,他有意识地给孩子们更多的视频或者是熟悉的话题导入,节奏放慢一点,更多让孩子能够有说的听的表达的机会。

  援青教师钟方负责的四年级1班是汉藏“双语班”,孩子们的汉语基础较为薄弱。钟方用理解之心去看待问题,用关爱之心对待孩子,用严而鼓励的态度去教育教学,教学方式的新花样,也让孩子们听出了新滋味。四年级1班学生华旦达哇说,钟老师讲课的时候,有点意思,课间还和他们一起跳舞踢足球。

  援青教师钟方说:“原来我在课堂上注重对教材的人文性的挖掘,现在更注重的是语文工具性的传授,字词如何掌握地更快更好更多,适当地给予奖励,积极性就调动起来了。”

  提高对口帮扶地区的“造血功能”,是“帮扶”的关键所在,教育也不例外。而提高当地的教师水平,就是“造血”的重要环节。每天中午,常州的三名援青教师都会利用休息时间,与当地教师进行课业研讨,在备课、上课、评课、说课全方位指导。共和县城北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切桑吉说:“教研组活动的时候,也会跟常州的老师进行视频连线,在我们海南地区,课题研究对老师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常州这几位老师的帮助下,我们通过自己参与到课题中,也给今后我们独立课题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常州对口支援共和县以来,立足长远发展,运用系统思维,强化平台搭建,先后组织动员后方20所中小学、5个幼教集团参与两地教育共建行动,率先实现了“手拉手”学校结对全面覆盖。此外,还利用学校结对共建平台,先后分批组织共和县上百名骨干教师赴常州跟岗实训,为他们打开了一扇“跳出共和看共和教育”的视窗。共和县全县中小学学科成绩、素质教育水平实现大幅提升,全县中考成绩连续多年名列全州前茅。

  援青教师刘小峰说:“孩子需要我们,这些老师真的需要我们过来改变,不管从教学理念还是课堂驾驭的能力,都有比较大的上升空间,经过我们一年多的努力,他们的进步是可以看到的。”

  共和县城北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多杰表示,这些援青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确确实实起到了促进作用。“最让我感到的一点是常州的老师在细节上抓得特别好,确确实实对整个共和的教育起到了非常关键性的作用。”(常州电视台 谭梦霞 王磊 朱崇武)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