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党的建设
“双建一塑”构筑“红色路桥”
来源: 共和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9-11 10:33:34
编辑: 共和新闻网

  近年来,天和路桥公司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同向发力,积极推行“双建一塑”党建工作理念,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工作的“软实力”来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硬发展”,为实现企业科学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建强支部提质增效筑堡垒

  公司党总支针对路桥工程企业点多面广、党员分散、流动频繁的行业特点,精准施策,建设更具向心力、战斗力的党组织。实行同建。将党建阵地前移,把项目管理部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和侧重点,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小组建在工地上,做到在组建项目部的同时组建项目党支部、在选配项目经理的同时选配项目党支部书记、在搭建项目班子的同时搭建党支部班子、在开展项目管理的同时开展党组织管理的“四同步”建设,实现工程项目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择优发展。认真落实“双向进入”制度,由公司董事长担任党总支书记全面抓总,将公司中高层领导逐步发展为党员并进入到党总支班子,在培养提拔时优先考虑优秀党员职工,在发展党员时注重推荐业务好手,推动党建企建两手抓、两手硬。目前,企业中高层中党员占45.6%。建章立规。通过党支部管理进公司管理制度的举措,将党建工作与项目部工作绩效同步考核、同步推进,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使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定盘星”和“发动机”作用,实现了企建和党建“双建合璧”;落实党建带群团组织制,发挥党总支“磁铁石”作用,成立工会、团支部,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凝聚力。

  建强队伍砥砺前行担使命

  项目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党建和项目全方位紧密联系在一起,给党员搭台子、压担子,让他们挑大梁、当先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挂牌上岗“亮身份”在项目部设置党员形象栏,注明姓名及职务,实行党员挂牌上岗,亮名身份,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领,工程安全、质量等关键工序有党员盯,工程进度、施工现场环保等关键环节有党员把,关键时刻有党员撑。并将农民工党员、流动党员纳入支部管理,吸纳农民工党员参与支部建设和项目管理。关键时刻“树表率”。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设立“党小组先锋模范岗”、“党员示范岗”,将有一技之长或突出能力的党员合理分布在项目工地,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促使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示范作用,成为保安全、树样板、创精品的带头人。特别是,在施工难度较大的杂查项目部中,党员突击队攻克了高原冻土施工、植被恢复等难题,在共玉项目中的草皮移植经验已在全省公路建设领域推广,被共玉公路建设指挥部授予“科技创新奖”荣誉称号。激励担当“有作为”。积极开展“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项目部党小组先锋模范岗”“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业务知识竞赛”等岗位建功立业活动,激发党员树表率的积极性。近年来,党总支书记崔海品、第一党支部书记任国忠、机关党小组组长杨智3位同志分别获得了全国交通系统“劳模”、青海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荣誉。

  塑造理念凝心聚力融发展

  始终秉承“人文、进取、共荣”的价值理念,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增强企业发展“硬实力”。创新引育人才针对人才易流失问题,从事业、感情、待遇上拴心留人,对在册职工上大专及以上学业的报销全部学费;对在册职工取得专业资格证书的给予嘉奖;联合青海省交通职业学创办“天和班”,设立助学金,奖学金,面向农牧区和贫困家庭累计订单招收学员47名;对考上大学的员工子女和0-14岁的子女,发放助学金和育苗金;开展职工双亲节、生辰、“两节”慰问活动;中层党员结对帮扶困难党员;组织职工家属上工地慰问,让党员、职工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丰富企业文化。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创办公司内部刊物《天和视窗》、党团生活专栏,设立党员活动室、职工书屋、健身房,开展职工运动会、文艺汇演、摄影比赛、青年集体婚礼、读书演讲比赛等活动,丰富党员、职工业余生活;将党建示范点、民族团结进步、精神文明单位等创建工作与塑造企业文化、树立企业形象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先后获得青海省非公有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先进民营企业、全省民族团结创建先进集体、全省示范职工书屋等荣誉称号。勇担社会责任。发扬“源于社会,奉献社会”的共享理念,组织开展“双百”精准扶贫行动,每年为联点帮扶村开展“金秋助学”、帮扶慰问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活动;扶持结对村发展养殖业,以高出市场价2.5元的价格收购农畜产品用于公司食堂,解决农户销路难题;利用项目部医务室和机械设备,主动给施工沿线农牧民进行义诊、修筑便道、维修房屋院落、平整宅基地;开设清真灶,解决回族员工就餐难题;积极加入玉树雪灾抢险队,清除路面积雪,保障345线畅通,并调拨10万元草料送至灾区;在新冠肺炎期间向海南州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缴纳特殊党费2.3万元。近年来,公司党总支向社会各界累计捐资捐物合计300余万元。

  在党总支坚强引领和党员员工锐意进取下,海南天和路桥公司凭借严格的管理、优秀的人才队伍、先进的企业文化,管理水平日渐提升、核心竞争力有效增强、经营领域不断拓展、工程质量日臻攀升、市场信誉和社会声誉节节高升,谱写了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组织部 班玛旦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