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党的建设
共和县突出“一线”导向 激励驻村干部担当有为
来源: 共和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9-14 09:43:01
编辑: 共和新闻网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精神,激励动员驻村干部在扶贫一线安身安业,提振工作信心和决心,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优质高效推进乡村振兴,共和县重点从抓实驻村待遇保障、政治激励等方面下功夫,强化措施,持续发力,不断筑牢关心关爱驻村干部的政治基石。

  保障机制到位,让驻村干部驻得安心

  一是落实经费补助。严格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干部关爱激励的十条措施》《海南州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干部关心关爱“八项措施”》等具体要求,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落实乡镇工作岗位补助;各派出单位为每名驻村干部按每天60元标准落实生活补助,合计12.9万元。县委、县政府积极协调县财政局按照“大中小”三个类别落实村级工作经费,截至目前,累计解决驻村工作经费175.52万元(其中2018年解决工作经费51.62万元、2019年解决123.9万元)。二是后勤保障丰富。调动各方力量,为驻村工作队统一配备生活灶具,通过购买取暖设备、燃煤等物资,切实解决的驻村工作队取暖及用水用电等生活困难。慰问因公受伤第一书记2名,发放慰问金4000元;连续2年对全县99个驻村工作队发放“两节”期间慰问金,共计19.8万元。三是素质提升有路。驻村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按照州级抓重点、县级抓覆盖的要求,将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纳入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办班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题培训。同时,由县扶贫开发局牵头,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经常性组织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扶贫干事和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就扶贫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等相关业务政策进行解读,不断提升基层扶贫干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综合能力。将132名优秀第一书记及驻村队员以“送出去”的方式进行扶贫专项教育培训;每年召开全县扶贫驻村工作队业务培训会和动员会,轮训实现全覆盖。四是意外伤害无忧。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顺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切实增强驻村扶贫干部抵御风险的能力,以解基层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县委组织部每年为驻村干部以1400元/年/人的标准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合计112.64万元。截至目前,驻村期间受伤住院治疗共5人,共赔付22740.6元。

  政治激励到位,让驻村干部干得用心

  一是提拔任用优先。按照省州县委关于优先选拔任用扶贫干部中坚守岗位、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有关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三个特别”的青藏干部标准,择优推荐30名优秀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进入后备干部库,提拔任用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成员22名,树立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有为才有位”的鲜明导向,在全县营造了投身基层、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的良好氛围。二是表彰奖励倾斜。将驻村干部列入各类评比表彰范畴,驻村干部在年度考核、目标考核评优比例提高至30%。对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驻村干部予以表扬奖励,树立先进受激励、优秀得表扬的鲜明导向。2016年以来,考核确定优秀第一书记67名,优秀驻村工作队员48名,其中,对考核优秀、表现突出的11名第一书记发放慰问金1.65万元,激发扶贫驻村工作队投身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典型选树加大。为持续掀起学习“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热潮,共和县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为契机,开展“学习先进、争当模范”先进典型集中宣传,不断加强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充分挖掘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等工作中的先进事迹,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和惠民方针,努力实现驻村工作走进群众、依靠群众,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媒介开展共和县驻村干部先进事迹宣传50余次,扩大了驻村工作的影响力。(共和县委组织部 马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