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城乡建设
【创城创卫进行时】试点先行 引领带动——共和县全域无垃圾县创建试点村掀起创建工作热潮
来源: 共和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10-13 10:56:16
编辑: 共和新闻网

  自共和县全域无垃圾县创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也涌现出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其中,沙珠玉乡上卡力岗村在被确定为创建试点村后,村“两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先行先试,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机制,采取“一二三四”工作法,力抓上卡力岗村“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为营造天蓝、地绿、气爽的怡人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项机制”抓观念

  本着“县上有要求、乡上有安排、村庄有行动”的原则,上卡力岗村推行“日保洁、周清扫、月总结、季评比”的工作法,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坚持考评制度,将考评结果与村内“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美丽小庭院”等评先评优推荐挂钩,确保机制落到实处。同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环境整治内容在《村规民约》内写明,适时召开村民大会,对修改完善的村规民约进行信息学习,引导群众垃圾清扫、收集、清运和处置行为,逐步转变生活习惯、提升卫生素质。

  “二级网格”抓监管

  结合村庄实际区域规划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由村内13名常住党员以“联户管理”形式担任“联户长”,同时按照需求配备保洁员13名,建立党员联户、保洁员片区两级环境卫生治理网格化监管机制,一级网格由党员干部分包抓,二级网格由保洁员具体抓。同时以“靓丽星期三”打扫日为基础,实现生活垃圾清理“定人、定岗、定责、定标、”,集中清理与日常清理相结合,有效保证了整治责任靠实到人、整治过程无缝闭环、整治成效常态巩固。

  “三个方向”抓死角

  以全域无垃圾试点村创建为契机,着力将整治触角以地面向立面延伸、房前屋后向院里户内延伸、清理垃圾向恢复生态延伸三个方向为主。工作中加强对入村路段及村内门前院后、村庄绿化围栏、多处卫生死角的治理,对重点路段巷道实行全天候动态保洁。同时通过线上微信群将有关人居环境整治的照片、视频积极推送,线下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文化墙等形式,号召全村177户群众提高环境保护意识,积极参与“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做到“村里村外一个样、左邻右舍一个样、房前屋后一个样、室内室外一个样”。

  “四个到位”抓责任

  为进一步加大对各网格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度,村“两委”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始终做到主管责任人靠前抓、分管责任人全天候抓,实行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考核。同时健全村容村貌保洁员选聘机制,目前全村共有生态管护员27名、选聘长期保洁员11名和机动保洁员13名,按照绩效核发相关待遇。村内配备装载机2辆、108个垃圾分类收集箱,100个果皮箱、10套保洁工具等,由保洁员加强对环卫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管理运转设备,充分发挥环保设施使用效益。通过加强对责任人地主体落实、工作机制地规范运行、保洁员地酬劳保障、环卫设备地有效运用,真正做到全域无垃圾县创建工作责任到位、制度到位、力量到位、投入到位,保证了全村的村容村貌常抓常洁。

  在上卡力岗村推行“一二三四”工作法后,有效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经过连续几个月的环境卫生集中治理,村内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为全县“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有力推进了全县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沙珠玉乡王艳)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