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民计民生
绘城乡美景 建宜居家园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21-02-24 15:29:10
编辑: 共和新闻网

  正值春节期间,今年68岁的拉玛才让家中,最显眼的就是客厅茶几上摆放的各种美食和阳台上养殖的盆景。对于在恰卜恰镇生活了40年的拉玛才让来说,这座美丽的高原城镇每年都有新变化。

  “恰卜恰的发展日新月异,人们越活越精神。”拉玛才让说,如今行走在恰卜恰镇,最让他感慨的是小城繁华的街头和舒适的环境。

  其实,拉玛才让的感慨,也代表了共和县各族群众的心声。究其原因,是这些年共和县各级党员干部在大力推进城镇建设和改善人居环境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

  众所周知,龙羊峡镇旅游资源丰富、交通十分便利。结合推动“精品旅游小镇”机遇,这些年,共和县积极打造龙羊峡旅游新名片,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大力倾斜,使小城镇面貌发生了喜人变化。

  “现在,龙羊峡镇镇区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来这边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镇区卫生环境也变好了,生意比以前好了很多。”在龙羊峡镇镇区开商店的切羊深有感触地说。

  “十三五”期间,共和县立足县情实际,坚持统筹发展,努力把改善人居环境和加快城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县城乡人居环境和城镇化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规划引领初具规模

  在原有老城区基础上新增了城西工业发展区(18平方公里)和城北新区,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建设部《城市规划编制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编制完成了《共和县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共和县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共和县城北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共和县工业发展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全县11个乡镇总体规划、99个行政村村庄规划,城乡建设日趋完善。

  城镇建设稳步推进

  按照“拉开骨架、完善功能、优化环境、开发新区、提升老区”的原则,恰卜恰镇总规划范围达49平方公里,城镇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

  水、电、路、气等城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8.57千米/平方千米,建成区道路面积率16.32%、绿化覆盖率27.8%,自来水普及率98.25%,污水处理率93.72%,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5.05%,城区电网覆盖率100%。

  城镇管理高效运行

  坚持规划执法为中心,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规范城镇运营秩序,强化城市综合管理,形成了以路为线、纵横全网、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的管理网络。

  继续做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市政道路建设、“厕所革命”、加强城镇综合管理、优化房地产开发、加强物业管理、城镇供水供热供气等管理工作,初步实现“绿化、亮化、净化、硬化、美化”五化并进的城市环境,不断提升了城市功能和品位,让居民感受现代时尚方便的城镇生活。

  住房条件显著改善

  深入实施安居工程,改善城乡群众居住条件,共建成保障性住房13458套,目前已分配入住11536套,入住率达86%。投资2.47亿元,完成14644户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奖励性住房建设任务。

  通过实地调查筛选,2019年对急需改造的4个小区365套房屋进行改造,申报了13个住宅小区改造,目前13个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面动工,预计2021年10月前全面完工。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以兰西城市群规划和撤县设市为契机,坚持“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思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加快以县城为核心、特色镇为支撑、其他镇为依托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县城镇化水平稳步提升、综合承载力持续增强、城乡面貌极大改善,城镇品位大幅提高,形成了以恰卜恰辐射带动,龙羊峡、倒淌河、江西沟、黑马河、石乃亥多点支撑,其他乡镇辅助补充的“一心五镇多点”城镇空间发展格局。

  “十三五”期间,共实施各类市政公用及市政基础设施、城乡住房保障、高原美丽乡村等项目62项,累计总投资10.47亿元。同时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截至目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7.6%。

  在加快城镇化建设和改善人居环境基础上,一直以来,共和县狠抓城镇和农牧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城乡建设新跨越。

  ——城乡建设统筹推进,斥资打造大县城,城北新区框架全面拉开,老城区改造全面提质,撤县建市步伐更加坚实。

  ——交通条件得到空间改善,县乡村路网体系不断完善,共茶、共玉高速全线贯通,实现了交通大提速。

  ——恰卜恰城镇供水(一期)工程顺利启动,阿乙亥河防洪、沙珠玉灌区改造等重点水利工程全面完工。

  ——住在深山的农牧民彻底告别无电历史,电网建设实现全覆盖。

  坚持民生为本,努力使城乡人居环境和城镇化水平再上新台阶,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和县过去和未来坚定不移的工作方向。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青ICP备1900016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