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生态农牧
下卡力岗村:被绿意“亲吻”的村庄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22 10:50:05
编辑: 共和新闻网

  经历了四月飘雪的洗礼后,沿途的风景也慢慢吐露出春的气息。4月12日,记者驱车来到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沙珠玉乡下卡力岗村。可以看到,下卡力岗村多了的是随处可见的像小战士般屹立的排排树木、在风中绽开的朵朵花蕾,少了的是曾经荒凉、萧瑟的模样。今非昔比,如今的下卡力岗村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与奋斗下,已然蝶变为一个被绿意“亲吻”的村庄。下卡力岗村党支部书记山珠加给村民宣讲中央一号文件。

  原来的下卡力岗村风沙肆虐,土地沙化,漫天的黄沙给当地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威胁。1978年,村民们搬迁到了现在的居住地,并越来越意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如果不从根源上防沙治沙、植树造林,那么再多次的举家搬迁也是治标不治本,新的家园还会再一次面临被沙漠吞噬的危险。

  下卡力岗村党支部书记山珠加回忆说:“虽然当时我年纪小,但依旧记得那时的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几名党员挨家挨户动员村民们集体种树的火热场景。”

  就在动员村民们种树的过程中,听到的也不尽然是赞同的声音。

  “投入资金种树,可万一失败没有收益怎么办?”

  “没有种植经验,这些树苗可怎么成活?”

  村民们表示出了各自的疑虑与担忧。确实,种树需要资金、经验、劳动力以及内化于心的理念,这对他们来说是个不小的转变与挑战。

  山珠加说:“为了让‘种树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这一理念被更多人理解,从1985年开始,下卡力岗村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隔壁村、镇植树造林、防沙治沙的成功案例、典型经验细细讲给村民们听。同时,下卡力岗村的30多名党员也发挥出了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种树,通过在沙子上以植树加种草为主、栽植枸杞林为辅的方式来治理黄沙。”

  不仅如此,这30多名党员还带动自己的家人一起种树。“下卡力岗村‘传帮带’的治沙精神就是从那时候形成的,一代一代延续至今。”山珠加说。

  在治沙的过程中,村民们也遇到过困难。种树需要水,可干旱缺水却是制约下卡力岗村扩大植树规模的最大困难。但为了更好地植树造林,1990年,下卡力岗村的村民积极克服困难,愣是在荒漠中建起了节水蓄水的水库,浇灌着全村人心中的那片“绿海”。

  水库修好后,村里的每位党员还需要认领五公里水渠进行维护。72岁的老党员先巴太说:“在巡护的过程中,五公里要走好久。但一想到做好维护工作就是为绿化、美化家园做贡献,我付出的一切都值得。”

  时光穿梭,二十年的治沙征程让绿意不仅在村间流淌,也在每个人心间盎然。今年,下卡力岗村将宣讲中央一号文件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一方面,以生态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成绿色宜居乡村;另一方面,继续传承好下卡力岗村老一辈党员们艰苦奋斗、不畏艰险的防沙治沙、造林绿化精神,走上一条以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之路。(青海日报记者郭 靓栾雨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全民国家安全...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青ICP备19000163号-12
免责声明:共和新闻网由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共和县委宣传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