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民计民生
沙珠玉乡下卡力岗村: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新风尚
来源: 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1-08-26 11:47:57
编辑: 共和新闻网

  村规民约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村民会议制定的依法自我执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规章制度,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近年来,沙珠玉乡下卡力岗村以村规民约的修订、执行、监督、内化为切入点,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扶正气,充分激发群众自我管理的主体意识,将传统道德化风成俗,以规立德滋养文明乡风,通过不断健全完善村规民约,“规”出社会公德新秩序,“约”出乡风文明新风尚。现如今下卡力岗村“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力奔小康”之志坚如磐石,全村上下处处彰显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风貌,基层社会治理和民族团结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

  坚持合法合情广纳意见定村规

  下卡力岗村推动村民自治,探索村规民约奖罚制管理办法,精准对接村情,将村民普遍关心、亟待解决的重要事项纳入村规民约修订内容,通过走访入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征求村民意见建议70条,梳理合并后形成遵纪守法篇、生态保护篇、民族教育篇、婚丧嫁娶篇4个篇章的村规民约,进一步提升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树立了良好的村风,营造了安居乐业的环境。

  强化结果运用奖优惩劣见实效 

  围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对铺张浪费、“等靠要”、薄养厚葬等负面典型事迹予以曝光,通过教育引导、违约金等方式遏制了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培育了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和文明村风。并对文明守法、孝老爱幼、勤劳致富、勤俭持家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推广,如:结合“扶志班”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下卡力岗村贫困户南再加的典型事迹,在全村范围内推广母羊养殖技术,给下卡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下卡人。目前,已带动40户村民发展养殖业,增加经济收入,赢得了相亲邻里的广泛赞誉。

  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树新风

  下卡力岗村以“改进村风、净化社风、淳朴民风”为重点,深入推进乡风文明行动,积极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老年人协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抵制高价彩礼、摒弃陈规陋习,不断树立移风易俗、孝亲敬老等文明新风。如:村规民约中明确规定婚嫁彩礼不得超过5000元,婴儿剃头仪式、乔迁之喜、老人寿辰等宴请活动,不得大范围邀请客人,单桌酒席不得超过500元标准。并由本村老年人协会负责监督、村“两委”和党员带头执行,切实做到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

  丰富文化生活民族团结强基础

  加强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配齐文化活动设施,大力实施广播电视户户通、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保障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权益,提升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获得感。如:2018年下卡力岗村挂牌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多“则柔”培训基地,同时,以“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引导全体村民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思想,结合则柔、射箭等传统文化,利用“春节”“三八”“七一”“拉泽恰日”等节庆举办创建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文体活动,2018年下卡力岗村荣获“赛乾杯”反曲弓第二名、牛角弓第三名。

  重视发展教育素质能力稳提升

  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州县要求,充分利用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有效防止现有在校生出现新的辍学现象。如:下卡力岗村注重学前教育事业,村委会每年出资1.5万元邀请藏汉双语老师,开展寒暑假补课活动,每个假期授课20天,全年授课40天,为村级教育事业增添力量。

  结合村级实际集体经济上台阶

  联点帮扶单位县财政局2018年投资100.1万元,建设村级榨油坊一座,实现销售收入40.00万元,净利润达7万元。利用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40万元,发展藏系母羊繁殖项目,村委会与熙源昌合作社签订协议,将购置的380只母羊,960平米的畜棚以及10000亩草场交由熙源昌合作社管理运营,全年增收18.8万元。2019年利用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60万元,购置商铺39.76平方米,并已对外承包,年租金3.5万元。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益为29.3万元。

  村规民约的实施落实,不仅让村民能够自觉遵守“软”约束,也填补了德治与法治之间的“真空带”,约出了文明乡风的新气象,打开了基层治理的新局面。下卡力岗村通过村规民约培育文明乡风、引领良好家风、涵养淳朴民风,村规民约已真正成为全村乡风文明的“助推器”,治理有效的“活化剂”,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青ICP备19000163号-12
免责声明:共和新闻网由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共和县委宣传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