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民计民生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9-10 10:08:59
编辑: 共和新闻网

  自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以来,我县始终坚持把做好健康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全面深化医药卫生机制改革,整合现有医疗医保政策,不断提高基层医疗设施投入,强化基层医疗队伍管理,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全面实施“五医联动”,使群众得实惠,医院得发展,医务人员得激励,党和政府得民心。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中,共和县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及医疗保障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加强乡村两级卫生机构建设

  加大财政向医疗卫生事业投入力度,五年来,县政府共投入资金1.1亿元,改扩建乡镇卫生院7所,投入资金1401.26万元,使全县101所村级卫生室全部达到标准化水平。每所乡镇卫生院平均配备医务人员10名,实行财政全额拨款。101所村卫生室配备村医260名,其中68名村医达到中专以上学历,占总数的26%,全县乡镇卫生院实行县管乡用,村卫生室实行乡管村用。落实村卫生室运转和补助资金225万元,乡村两级卫生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二是充分调动乡村医生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进一步明确村医工资标准,现行村医工资待遇由基本工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补助、医疗收入及药品零差率补助三部分组成,大幅提高乡村医生工资待遇。以廿地乡切扎村为例,2名村医每人每年可领取基本工资15000元、公共卫生绩效考核补助18000元、医疗收入及药品零差率补助7000余元,共计40000余元,与全县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比高出13个百分点。同时,县财政每年统一为村医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500元,进一步解决了村医后顾之忧,调动了工作积极性,稳定了乡村医生队伍。

  三是切实加强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管理

  进一步明确乡镇卫生院村医职能,定期对村医进行绩效考核。村卫生室用药以县为单位,实行集中带量采购,由各乡镇卫生院定期将药品统一配送至村卫生室,每村卫生室配备基本药物在60种以上,大幅降低了药品价格。以糖尿病人常用药二甲双胍为例,0.5g每粒价格仅为0.093元,极大降低了慢性病患者常用药开销。同时,对开展藏医诊疗的乡村医生配备以藏药为主的中成药,进一步发挥了乡村医生在涉藏民族地区公共卫生服务及防病治病中的独特作用,并以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为契机,定期前往患者家中,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和诊疗服务,并建立了健康档案。

  四是全面开展健康扶贫和公共卫生服务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制定了特殊医保政策,实行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重病兜底保障“三个一批”行动,做到及时发现、精准救治、有效保障、动态监测,贫困人口住院报销率达90%。充分发挥乡村医生和家庭医生作用,为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服务,免费开展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为慢性病患者指导用药。对全体城乡居民每两年开展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健康体检中发现的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疾病、包虫病、白内障、儿童先心病等)实施基本用药免费发放和手术治疗。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青ICP备19000163号-12
免责声明:共和新闻网由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共和县委宣传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