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共和要闻
共和县扎实推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上新台阶
来源: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1-09-18 08:41:40
编辑: 共和新闻网

  念好“三字诀”走实“三步路”

  今年以来,共和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以提素质、强宣传、优服务为抓手,以念好“三字诀”,走实“三步路”为措施,切实规范劳动用工秩序,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有效推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念好“学”字诀,走实“知识储备路”。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以每周集中学习为契机,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劳动投诉举报日常接待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为全面提升劳动保障监察员综合素质打牢了基础。二是强化实地调研。在加强与西宁市人社局沟通协调的基础上,组织监察员赴西宁市城中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就劳动监察案件调查处理、行政处理处罚、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恶意欠薪案件的移交公安、信用中国(青海)数据上报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充分借鉴他们的宝贵经验和先进做法,为进一步做好我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念好“宣”字诀,走实“法律推广路”。一是开展普惠性宣传。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为契机,联合根治欠薪成员单位集中开展了《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积极为农民工讲解维权技巧、途径及方式,并现场解答各类疑问。同时还深入企业,积极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件》政策宣传,强化用人单位主动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意识。期间,深入各类企业20余家,共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材料2000余份。二是开展专题性宣传。联合州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开展了“法律进工地”专题宣传活动,邀请律师对当前现行的惠民政策及法律法规进行讲解,切实提高了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召开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部署动员会,邀请青海简阔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为企业讲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就规范工资支付、明确清偿责任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进一步规范辖区内企业的劳动用工管理行为。

  念好“优”字诀,走实“氛围营造路”。一是强化工作指导。在认真指导企业规范用工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将“你来办”和“我来教”相结合,安排工作人员指导劳动合同签订及用工备案表填写等工作,先后深入青海聚盈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等企业,帮助用人单位建立规范内部管理制度,促进企业依法用工,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资关系。二是狠抓案件办理。积极推行案件繁简分类处理机制,实现简单案件快速办、一般案件依法办、重大疑难案件集体协商办、群体性突发案件联动办。截至目前,共解答全国欠薪线索核处系统投诉案件55起,清欠人数176人,清欠金额108.59万元;办公协调解决13起,清欠人数121人,解决金额387.53万元;立案查处3起,清欠人数63人,清欠金额38.14万元,向公安移交案件1件。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青ICP备19000163号-12
免责声明:共和新闻网由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共和县委宣传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