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放眼共和
【媒体看共和】以系统思维整体考量 泛共和盆地 生态圈建设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8 08:50:51
编辑: 共和新闻网

  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生态本身就是一个有机的系统,各部分之间都在相互联系,牵一发而动全身。

  在泛共和盆地,大大小小的生态环境有很多,囊括了冰川、积雪、荒漠、草原、草甸、湖泊、湿地等多样性生态系统,是一个封闭完整的自然生态复合系统,浓缩了“山水林田湖草沙冰”自然单元,生物多样性丰富。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目的就是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

  统筹各领域、各层次、各个阶段的发展因素,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一基本民生观,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努力做到全局与局部相配套、当前与未来相协调、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我们就能在更高的层面上擘画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宏伟蓝图,书写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的美好未来。

  虽然建设泛共和盆地生态圈是个新概念,但是借助于多年来的区域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早已不再是过去的“以邻为壑、各自为政”,而是遵循系统思维的整体考量,开展统筹湿地保护、退化草地治理、陆生生物多样性保护、青海湖裸鲤保护与恢复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综合治理,不断促进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成效显著。

  以系统思维整体考量泛共和盆地生态圈建设,意味着透过现象看本质,在面对繁复工作时要以系统思维全局考量,深入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排除表面现象的“干扰项”,抓住问题的主要症结、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进而弄清事物的内在逻辑、找到难题的解决之策。

  就如同新发展理念一样,要协同发力、形成合力,不能畸轻畸重,不能以偏概全。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绿色发展,进一步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既要以系统思维整体考量,又要通过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为贯彻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以制度利器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动员全社会以实际行动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青ICP备19000163号-12
免责声明:共和新闻网由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共和县委宣传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