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精神文明
【文明共和建设】上合乐寺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助推乡风文明
来源: 铁盖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2-14 09:16:48
编辑: 共和新闻网

  共和县铁盖乡上合乐寺村,也称合乐寺贡玛村,属于龙羊峡库区移民搬迁安置村,位于龙羊峡水库西岸,距乡政府2公里,平均海拔2630~2750米。全村共有4个社、273户908人,由汉、藏、蒙、土4个民族组成,现有耕地面积1512亩,草场83733亩,林地19450亩,是一个以农为主农牧结合的村。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7224.32元。曾荣获全国法治示范村、文明村,省级卫生村、文明村,州级文明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近年来,上合乐寺村党支部大力推进党建引领树新风,移风易俗促和谐,党员带头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为培育、引领淳朴的民风、和谐的乡风、凝聚“红色动能”,进一步抓好村级治理,弘扬文明和谐新风,切实焕发了乡村治理新气象。

  一是建机制,抓落实,强化自治促文明。村党支部以“一榜两组三约”为主线,围绕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结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广泛征集村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切实提高全体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村级治理水平。在环境卫生治理中,结合全域无垃圾试点工作,强化环卫基础设施建设,配齐配全保洁设备,实行保洁员每日4小时工作责任,党员带头参与,将每周三定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日,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房屋院落、基础设施、村级道路及公共环卫服务条件得到全面提升,在2020年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县级评比中荣获第一名。在推进平安乡村建设中,构建以支部书记为总网格长的群防群治网络体系,组织村警、草管员、志愿服务队全面开展社会面巡逻查控、治安联防、村社管控、矛盾化解、情报搜集等工作,并建立“党支部领导+调委会决策+村监会监督+党员群众参与”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连续5年实现矛盾纠纷不出村。

  二是提思想,做表率,移风易俗除陋习。强化思想建党,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县乡党员培训70余人次,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按照每月不少于4小时要求,组织全村党员深入学习乡风文明建设内容,通过播放积极向上、励志求实等题材的电影,从思想上提高对移风易俗等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切实丰富了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充分发挥党员在促进乡风文明中的作用,坚持从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做起,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抵制封建迷信、酗酒赌博、铺张浪费、人情攀比、厚葬薄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自觉抵制天价彩礼等陋习恶习,原村支部委员、妇联主席星长存带头“零彩礼”送女儿出嫁,在全县乃至全州成为“零彩礼”典范。利用村党员活动室、村阅览室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采取看宣传片、诵经典、讲法律、谈感悟等方式,扎实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和以树立正确婚丧观、破除陈规陋习为主题的各类文化娱乐活动,重点宣传陈规陋习的危害和移风易俗的必要性,引导群众自觉摒弃传统陋习,彰显文明新风,三年来共开展相关活动20次,组织开展普法文艺汇演2场次。

  三是树典型,立榜样,志愿服务扬新风。村党支部大力倡导村民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形成节约光荣、铺张可耻的良好风尚,强化子女赡养老年人的责任意识,引导村民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让孝老敬亲、扶老携幼等中华传统美德重新融入村民心中。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和谐婆媳关系,促进家庭和睦、和美。目前全村评选表彰“好婆婆”14名,好媳妇14名。通过致富带头人、种养大户捐款,筹集爱老敬老资金,连续11年组织开展敬老节活动,为老人提供免费午餐,组织老人外出旅游,累计外出旅游人数达470人次。让老人们真正享受到老有所乐的晚年幸福生活,形成了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文明村风。积极发动党员、巾帼、青年3支志愿服务队作用,经常为村内留守老人、困难家庭做家务、收庄稼等,并经常自发组织开展环境整治、宣传文明习惯等活动,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推进乡风建设,榜样是方向、更是旗帜,为充分发挥道德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在本村路口醒目位置设立了乡风文明榜,用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和可贵精神,引导村民向上向善,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的情感共鸣和效仿意愿,兴起文明风尚,使典型引领成为乡风文明的“风向标”,让乡风文明深入人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青ICP备19000163号-12
免责声明:共和新闻网由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共和县委宣传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