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依法治县
【平安共和】共和公安:“三新”并举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来源: 共和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2-04-11 14:37:50
编辑: 共和新闻网

  近年来,共和县公安局积极探索“多元调解融合发展”新路子,在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中主动作为,努力把各类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推动实现“枫桥经验”在共和的创新实践。

 

  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层层落实“新格局”

  全面落实“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包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有效整合资源和力量,强化部门联动,积极融入党委政府主导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体系,探索建立“1+N”多元化调解机制,聚焦劳资、越界放牧等多发矛盾纠纷,搭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系专项通道,开展公安+党委+村居委会+行业联动联调,通过部门协作、多头联动,合力扭转了公安机关单兵作战状态,共同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开展精细摸排,探索矛盾解决“新方法”

  紧紧围绕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组织开展滚动式排查,并建立走访调查、重点人口监测、重点场所管理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排查有台账,化解有档案。建立完善社情民意调查、矛盾及纠纷排查、不稳定因素分析、风险评估等工作机制,认真开展大回访、大调解和矛盾纠纷摸排调研活动,严格落实信息收集汇总、分析研判、报送、会商制度,紧扣事前预警、事中排查、事后化解3个重点环节,着力解决难点问题,既立足当前,注重解决面上出现的各类纠纷,又着眼长远,积极探索从源头化解纠纷的方法路径,最大限度地把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在初始、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预防各类“民转刑”案件和个人极端事件的发生。

 

  注重科学决策,注入乡村振兴“新动力”

  坚持把社会治理融入群众兴趣链,充分引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寺规僧约等社会综合治理模式,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及时调处。同时,大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辖区群众遵纪守法的自律性和依法维权的自觉性,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和正当渠道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积极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青ICP备19000163号-12
免责声明:共和新闻网由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共和县委宣传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