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精神文明
【文明实践】廿地乡“12345”模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来源: 廿地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4-11 14:37:47
编辑: 共和新闻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廿地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廿地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紧扣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五项重要内容,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打造“12345”工作模式,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最后一公里”,形成了具有廿地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子。

突出一个引领

  坚持把基层党建贯穿新时代文明实践全过程,健全完善文明实践所(站)管理、宣传、志愿服务等制度,打造内含“党群服务中心”“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群团工作室”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主阵地”作用,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文化传承、法治教育、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项目,切实发挥党政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达到了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执行同力的工作目标。

 

  用好两个途径

  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线上”将道德模范、移风易俗、医疗健康、环境整治等通过“魅力廿地”公众平台、数字化乡村APP等方式进行志愿推送服务,及时传递党的声音,收集群众需求,实现群众“点单”,站所“下单”;“线下”做优“讲、评、乐、帮、庆”等五种形式实践活动,努力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

  依托三个阵地

  廿地乡文明实践所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等宣传阵地作用,进一步规范“六个一”流程,组建文艺轻骑兵,开展“唱红歌颂党恩·喜迎建党百年华诞”等形式多样、广纳群众参与的文艺活动,形成人人参与、积极向上的浓厚文化氛围。村文明实践站依托“村民综合服务中心”“村史馆”、“道德讲堂”等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阵地作用,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开办志愿服务“微课堂”,把文明实践活动送到农牧民群众身边。户文明实践点发挥文明标杆户、文明示范户在农牧民群众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引领身边新风尚,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搭建四个平台

  结合“主题党日”“文明实践”“道德讲堂”等活动,以采取“群众提、群众议、群众定”的方式,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弘扬孝道、尊老敬贤、生态保护、诚信守诺、助残帮扶、和谐敦睦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制定“尊老爱幼、和睦邻里、勤俭节约、诚实守信”等内容的“十六字”家规家训,“讲道德,不搞邻里纠纷,不持强凌弱”等内容的“四讲六不”文明公约,载入法治文化长廊宣传栏,时刻提醒村民守法守道,引导监督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培育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整合各类资源,搭建宣讲服务、文化服务、法治服务、环保服务“四大”平台,用“理论+文艺、理论+志愿服务”,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实现五大目标

  有效凝聚人心。深入开展文明实践“道德讲堂”“理论+文艺、理论+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党的政策深入民心、让党的精神凝聚人心。助力乡村振兴。组织专业技术、“致富带头”等能人,开展“文明实践+一线指导”活动,到田间地头、牧家草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传授生产畜牧技术,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实现乡风文明。开展“最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两优一先”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带动老党员、老村干部成立“乡风文明理事组”“乡风文明监事组”,推选乡贤、建立“红黑榜”等制度,褒奖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传递社会新风。培育“文艺轻骑兵”“生态环保先锋队”等一批特色地域志愿服务队伍,紧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新风尚我践行”“有困难我来帮”等文明实践活动。促进社会和谐。将德治与法治有机结合,制定村规民约,传承家风家训,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进一步提升村民自治成效。

 

  廿地乡结合“设施整建为体,资源聚合为重,志愿服务为魂,知行合一为要”的原则,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明实践站,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如今,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生态保护、助残帮扶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廿地乡蔚然成风,文明新风走进寻常百姓家,吹进群众心坎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青ICP备19000163号-12
免责声明:共和新闻网由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共和县委宣传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