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党的建设
【基层党建】共和县石乃亥镇肉隆村着力打造“四联一提升”党建品牌
来源: 共和县石乃亥镇党委
发布时间: 2022-07-13 15:29:55
编辑: 共和新闻网

  肉隆村

  基本情况

  

  “肉隆村”系藏语译音,意为“蛇谷”,该村位于石乃亥镇西北面,距石乃亥镇10公里处,距县城211公里,平均海拔3200米。总面积为220平方公里,可利用草场面积31.8万亩(禁牧16.3万亩、草畜平衡15.5万亩),耕地面积2638.01亩,存栏各类牲畜3.8523万头(只)。共有3个社、1所幼儿园,宗教场所1座(切则寺)。2021年底,总人口351户1147人(少数民族占98%)。党员49名(少数民族党员49名,女性党员9名)。2021年底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5343.53元。

  品牌内涵

  着力打造“四联一提升”党建品牌。党建工作联抓、组织资源联享、服务群众联做、综合治理联防,全面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即:一是联合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激发党组织活力和党员积极性,夯实巩固基层党支部引领作用和规范化建设;二是充分利用基层组织资源,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党员群众的行动准则,健全完善村组织工作职责和村干部定期评价机制,并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村干部干事创业能力;三是深入贯彻落实服务群众跟踪问效评价机制,把婚丧嫁娶、环境卫生、移风易俗、尊老爱幼等贴近农牧民群众生活的事项纳入《村规民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提高农牧民群众思想觉悟和文明素养;四是紧紧围绕社会体系综合治理原则,以《村规民约》为遵循,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发挥乡风文明理事组与监事组作用,提高农牧民群众思想觉悟和文明素养;五是联合以上四项工作全面提升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发展村集体经济。

  主要做法和成效

  突出“自治”管理,提高联抓联防意识。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通过优化组织架构,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发挥《村规民约》自治作用,带动老党员、老农代表、老村干部成立“乡风文明理事组”“乡风文明监事组”,围绕生态保护,党员践诺、禁牧管理、村风民俗进行科学制度化管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教育宣传,应急安全保障巡查、邻里之间矛盾调处等工作,切实提高农牧民群众思想觉悟和文明素养。

  突出“共建”发展,筑牢联做联享质效。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思想,以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人居条件改善项目建设,实施乡村人居条件改善225户,安装铁艺围栏335户,厕所革命335户,翻新村级服务平台8间约240平方米,修缮院内地坪约5000平方米,公共旱厕1个,凉亭1座,小花园1个,实现了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有效提高了农牧民的幸福指数。

  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提出的“四大产业联盟”和奋力实现再造一个畜牧业强州宏伟目标,坚持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非贫困村100万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以购买商铺、发展养殖业的“双向”村集体发展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20.72万元。

  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2021年落实110.6万元,购买能繁育母牦牛158头,巩固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同时,立足禁牧政策背景,坚持“保护草场这条命根子,提高母畜比例这个钱袋子”的发展思路,推进草产业发展和舍饲化养殖,争取资金400万元推进实施肉隆村集体经济养殖场项目,并争取中央扶持壮大村集体资金50万元新建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养殖场配套设施,有效提高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实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青ICP备19000163号-12
免责声明:共和新闻网由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共和县委宣传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