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精神文明
共舞和谐 共话团结—共和县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来源: 中共共和县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9-14 10:03:23
编辑: 共和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以来,共和县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多民族聚集、多文化并存”的现实特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不断在体系格局、宣传教育、多维服务中育新机、开新局、展新姿、结硕果,推动“维护涉藏地区繁荣稳定战略区”建设行稳致远。

  

  构建体系格局,把牢创建工作“高度”。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抓主推创建工作,实施共和县“十四五”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规划,建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一进”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全面优化新时代县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路径。制定下发《2022年共和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十一进”活动测评指标,将创建成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逐项量化分值,促进创建工作向基层“神经末梢”延伸走实。树立“永远在路上”的创建工作导向,召开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迎复检复验安排部署会,抽调6名工作人员充实专班力量,对2017年以来的创建资料统一规范整理,顺利通过国检民委两项复检复验工作,下拨县级资金150万元,持续开展全县13个社区“石榴籽家园”建设活动,推动创建工作提质扩面。截至目前,全县创建示范率累计达75.71%,其中进机关、进乡镇、进学校、进军营、进市场、进景区创建示范率均达100%。

 

  抓好宣传教育,把好创建工作“深度”。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三好”(选树好典型、传播好声音、讲述好故事)宣传内容与“三觉”(视觉形象、听觉意象、触觉印象)宣传方式相融合,运用省内外重要媒体和“三微一端”,深入挖掘和整理共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农(军)恳文化等反映祖国建设、民族团结的历史事实和精神资源,在《中国民族报》《新华每日电讯》《西海都市报》《海南报社》系列报道4篇创建工作。打造江西沟莫热村村史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宣传长廊、青少年教育基地和九年一贯制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基地”,编撰共和地区各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交往交流交融经典故事集,推广应用青海省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标识(LOGO),积极争取“塘河四·二六”抗震救灾纪念馆项目,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共识和“四个与共”共同体理念在全县各族群众心中扎根结果。

 

  做精多维服务,把全创建工作“广度”。融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幸福工程”,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9个、改造39个小区92栋楼,惠及居民3317户;39个行政村实施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惠及群众8143户。按照服务“泛共和盆地城镇区”的要求,核定公共服务设施发展规模,相应增加学校、医疗、养老、文化、公园等服务设施,建设“社区石榴籽家园”服务平台,推动形成各民族有机相融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有效解决了民生领域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推动创建工作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打造安多则柔、拉伊情歌等民族团结题材艺术精品,农牧民运动会、社火表演等特色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各类技能培训班如火如荼,营造了共居、共建、共享、共乐的社会环境,民族团结进步“基因”深深融入全县各族群众血脉之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青ICP备19000163号-12
免责声明:共和新闻网由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共和县委宣传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