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文化旅游
【共和这十年】共和县文旅互动开启乡村振兴新路径
来源: 中共共和县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10-27 15:15:13
编辑: 共和新闻网

近年来,共和县聚焦“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目标定位,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不断巩固优势叠加、双生共赢的良好局面,促进文旅发展驶入快车道,打开了文化旅游发展新局面。

紧贴优势,有效利用资源。立足青海湖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多彩的旅游资源,利用环湖地区优质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生态观光、文化体验等业态,积极改善村庄民居整体风貌,先后完成青海湖环线自行车道、沿线10个停车场等建设任务及8处民族特色城镇改造工程和24项建设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持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发挥倒淌河、黑古城、察汉城等自然、人文旅游资源的价值,推出文化体验、文化研学精品线路,打造生态观光、乡村休闲、文化旅游三大产品体系,将青海湖南岸打造为欣赏屋脊宝鉴的精品宝地。对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标准,以黄河文化为引领,以龙羊峡景区为核心,积极打造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旅游度假区,重点发展生态观光游、黄河文化旅游、乡村旅游、沙漠运动、亲水主题旅游等业态,将文化融入乡村旅游发展,以乡村旅游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共和县被评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龙羊峡镇被评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基地”、龙羊峡红柳庄园营地被评为“4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江西沟莫热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一张张充满魅力的旅游名片,让共和成为蜚声内外的旅游胜地

创新格局,推进融合发展。发挥“旅游+N促发展”模式带动作用,深化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教旅融合、体旅融合,找准了乡村振兴“文化纽带”和“经济纽带”的融合点。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资源,大力发展集博物馆、文化演艺、主题文创等产业,打造文旅综合体、文化主题公园、文旅小镇等,推动创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结合乡村旅游重点村和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建设,以旅游业为带动,提升传统农牧业附加值,大力发展休闲农牧业、农副产品等,有效推动绿色农牧业发展。积极响应《关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以河流、湖泊、沙漠等生态资源和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依托,发展生态教育、生态科普、文化研学、非遗科普等研学旅游产品,建设生态科普教育基地、文化研学基地、青少年校外综合实践基地等教旅融合场所。立足自身区位、生态、资源及设施优势,积极发展全民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培育优势民族体育项目,广泛开展以赛马、射箭为代表的民族体育活动和水上运动,年内举办特色融合文旅体大型活动7项。

多措并举,助力旅游升级。持续开展系列促消费举措,通过发放旅游消费券、酒店餐饮消费券、商家让利促销券等,开展“共和人浪共和”旅游促销费活动,有效激发了共和地区旅游消费市场活力。全面摸底排查农牧家乐和宾馆现状,编制《共和县2022年农牧家乐、宾馆提升改造实施方案》和《共和县旅游扶持专项引导奖励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完成15家农家乐和26家宾馆提档升级改造实施方案。充分利用环湖地区农田集中、易形成大面积花海景观的优势,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打造大面积油菜花田,实现从观花到农业旅游的综合体打造,现已建成环湖南岸“万亩油菜花基地”。积极组织旅游从业人员参加风貌礼仪培训班,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塑造共和旅游新形象,营造了良好的旅游服务环境。大力开展“5.19旅游日”“共和人浪共和”等主题线上宣传活动,传播推广自制视频《中国旅游日共和对你说》《5.19中国旅游日》等,点击、转发量破万,共和对外知名度、影响力显著提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青ICP备19000163号-12
免责声明:共和新闻网由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共和县委宣传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