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共和要闻
共和县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中共共和县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12-02 11:46:31
编辑: 共和新闻网

今年以来,共和县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针,把抓党建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引擎”,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着力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建强组织,提升引领能力。坚持对标巩固提升“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成果,开展党务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对2020年以来各级党组织中存在的党务工作事项外包、委托辅助事务管理不严、非党员从事党务工作3类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存在问题党支部59个,相关问题现全部完成整改;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对排查出的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有效整顿,并聚焦4类14种问题,开展7个末位村党组织提升行动,通过分类实施、同步推进,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助力农村基层党建提档升级,持续建强乡村振兴“一线战斗堡垒”。注重党建示范引领,采取自下而上、对标选树、逐级推荐的方式,在全县各领域精心打造35个代表性强、示范效应好、发展潜力大的党建品牌,以强有力的组织建设有效激发乡村振兴强大动能。

锻造队伍,提升服务能力。坚持“严管和厚爱”,进一步提升驻村干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采取州县分级集中轮训方式,组织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组)成员,进行专题培训3期726人次,并对驻村干部到岗履职情况进行督查,目前,下发《提醒函》8份,召开约谈会2次,约谈4人。优化配置乡镇领导班子和村“两委”班子,选用熟悉基层治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基层一线干部163名,全县86个行政村、18个社区实现“一肩挑”。探索制定《共和县引进大学生进村任职管理考评激励办法》,引导有服务意愿的10名优秀大学生通过选举进村任职,全县村干部高中以上学历占比上升25个百分点。着力在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上下功夫,按照“223”要求,储备优秀村级后备力量998名,为助力乡村振兴“蓄能充电”。

发展产业,提升致富能力。紧紧围绕“党建强、产业兴、群众富”的目标,依托“四大”产业联盟和“一圈两湖四城”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实施村集体经济“提质复壮”工程、乡村振兴“百乡千村”工程,打造出次汗达哇村“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创收致富”等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示范点。用好用活中央财政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年内争取中央财政资金550万元实施村集体经济复壮项目11个,截止目前,全县9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累计收益7800余万元。依托县域产业发展优势,规范建设种养殖合作社20个,完成合作社基础设施改造3个,推进合作社股份制改造7个,以家庭经营为主体、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牧业经营体系正在加快构建,乡村振兴产业更兴旺、群众更富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青ICP备19000163号-12
免责声明:共和新闻网由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共和县委宣传部负责。